close
--答覆為足底筋膜炎所苦的網友阿娟、24歲壯碩男、林小軒

最近累積了一些網友的問題未回答,許久未整理的臨床診療心得一籮筐,相信各位親愛的網友能夠體諒,因為每天從早到晚的看診實在讓版主的生活非常充實,再加上前陣子忙於終身大事,所以直到現在才能為廣大的足底筋膜炎患者解惑,這三位讀者的問題都很典型,但是我還是分別為三位讀者解答,久等之處,請容我再次表達歉意,也請再次多多包涵!


問題一<阿娟的問題>

版主:
我也是足底筋膜炎的患者,我也嘗試過種種的治療方法(體外震波、打類固醇...),都無法改善!
也換過各牌子的氣墊鞋。但都無法改善!請問要如何治本呢?謝謝~~

<版主回覆>
首先要了解的,是您所從事的行業是否需要久站或常常行走,如果是,那您的足底筋膜炎症狀要治癒,就需要更長的時間。相信版主所發表的關於足底筋膜炎的文章妳已看過,一般來說,多休息、泡熱水、冰敷、或適度按壓小腿腱,均可舒緩足底筋膜炎所帶來的不適,也可至中醫診所的傷科進行治療。您所提到的體外震波治療,通常是針對體內有結石、或骨頭碎骨的狀況,對足底筋膜炎來說並不是那麼對症。因此,如果您剛痛不久,至中醫診所傷科循序漸進的治療,應該會有一定程度的療效。建議參考版主所發表的文章,以及對其他網友的答覆,由於您所描述的問題並不是那麼清楚,若是您還有特別的症狀,請來電0931-931-365黃重景(也就是版主在下我),版主就可針對您的問題,做詳盡的答覆。謝謝您的來信,並敬祝早日康復!


問題二<24歲壯碩男的問題>

您好:
我在網路上搜尋到貴板,我24歲,體重較為重一點,170磅,173cm,去年十二月前掌波子骨酸痛,看過跌打西醫中醫也無法治理,每行一步拉扯腳板該位置則剌痛無比,是年四月看專科醫生照過x光,但發現不到任何骨剌及骨折現象,只稱是足筋發炎,提供消炎藥食用,由於本人工作性質頗需要步行,故為此痛症煩惱不堪,至今月頭無意經過dr.kong,店員檢驗發現我有寬面足,乃扁平足的一類,建議採用拱橋鞋墊改善步行姿勢,並架前掌軟墊以減輕痛楚,起初兩星期還可勉強頂得住,但過後還是沒大多幫助,由於本人一直不能確定是否患足底筋膜炎,故一直非常懊惱,現求版主回覆,謝謝!!!

<版主回覆>
由描述症狀看來,您的狀況正是最典型的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炎會隨著個人體態、工作姿勢之靜態與動態,而改變腳掌前後的痛點。以您的體重而言,腳底已經比一般人承受更多的重量,再加上需要步行的工作型態,身體重心會因為足底筋膜的發炎而傾斜一邊,穿上拱橋鞋墊只是改變您平常慣用的身體重心,所以初期會有一定的效果,但不是根治之道,最適當的治療方法,就是把小腿肚(通常是”蘿蔔”處)、與腳跟之間的肌肉韌帶放鬆,因為長期吃消炎藥絕非好現象,這點相信您也很了解。
版主給您的建議是:每天下班後可熱敷小腿,或找出小腿的疼痛點加以按摩,按壓到有一定程度的酸痛感覺才有效。若仍無法改善,可與我聯絡(0931-931-365,黃重景),也許當面為您診療也不見得是困難的事喔!在此先預祝您早日康復!

問題三<林小軒的問題>

你好,我也是在網路上搜尋到你這邊,我想跟你請教,我因為工作得關係(每天走跟站快10個小時)
雙腳也是足底筋膜炎蠻嚴重的,最早今年3月就有去西醫治療,有注射過類固醇,醫生有開消炎藥給我,並同時繼續上班,所以我覺得幾乎沒什麼改善。一直到六月底腳越來越嚴重,我辭掉工作了,到高雄的義大骨科看診,有做了震波的治療,療程結束我的腳大概好了六~七成,後來我都在家休息一直到現在我的腳幾乎又沒有進步了,現在基本可以走路,但沒辦法久站跟走。對我來說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跟困擾,我想麻煩幫助我,告知我應該如何去治療不然我都沒辦法去上班也不是辦法,麻煩請回復我,我真的會很感謝!

<版主回覆>
震波治療的確可改善,但是效果有限,而我所說的足底筋膜炎,基本上是指”筋膜”,震波則是針對骨頭、碎骨、結石等的治療儀器,用來治療筋膜當然效果就有一定的侷限。既然是筋膜發炎的問題,就要從肌肉、韌帶、神經的方向去做治療才是,不知您是否有嚐試過中醫治療,中醫的傷科療法,基本上有不錯的成效。
再者,用震波治療只能針對局部,痛哪裡就治哪裡,但是就無法治療到足底筋膜炎的受傷部位—「小腿筋」。一般來說,站太久時小腿會酸,長時間走或站,而小腿持續酸痛,就是一種疲勞進而發炎的現象,長期的疲勞發炎會造成韌帶(肌腱)撕裂,長期的韌帶勞損,會使韌帶變厚,而原本走路時小腿肌腱會收縮,但變厚或纖維化之後,收縮變小了,足底所承受的壓力自然就變大,久而久之,足底的筋膜使用過度就變成了筋膜炎,就成了許多人生活中的不可承受之痛了!
以我的治療方式,是從坐骨神經一路檢查下來,看看小腿肌肉內側有無硬塊、按壓有無痛點或條索狀硬塊,若是檢查到有硬塊,就要先消除,再來做紓壓的動作。以上簡單回覆您的問題,您是住在高雄嗎?若是的話就非常方便,您可來電0931-931-365黃重景,讓住在高雄的版主為您親自診療,早日治癒這讓您困擾的足底筋膜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blue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