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詢問】
你好ˋ我是一年多前經朋友介紹定作ㄌ一雙可以矯正脊堆徹彎ˋ及高弓足
ㄉ皮鞋ˋ我經常爬山ˋ且都是多階梯ㄉ仙居岩ˋ猶於鞋墊厚又硬ˋ三個多
月下來ˋ腳底ˋ甚至小腿ˋ大腿ˋ到屁股都會酸痛ˋ腳底梭麻痛ˋ不能久
站ˋ及多走路ˋ剛痛時只到我家赴近中醫診所接受熱薰ˋ及吃龜鹿藥丸ˋ
後來沒多痛ˋ就不怎麼理它ˋ今年三月以來佑更痛ㄌˋ緊張ㄌ跑去醫院檢
查ˋ經診斷為足底筋膜炎ˋˋ右腳拇指有一跟增生ˋ但我兩腳腳盤都會痛
ˋ我已經改換la newㄉ氣墊鞋ˋ至復健科定作鞋墊ˋ作水療ˋ並練習拉筋
ˋ請問這會有效嗎?我今年四十五歲想趕快治好它ˋ拜託你~謝謝囉~JIMMY

【版主回覆】
感謝Jimmy的來信。首先建議您,停止持續性的戶外運動,如爬山、游泳、騎腳踏車….等等,因為長時間的活動會使您的小腿肌肉韌帶長時間反覆的拉傷與發炎,久而久之會使小腿形成硬塊,當硬塊集結時,就會牽引足底的筋膜。當您的足底開始會痛而不敢踩下去時,小腿、大腿到臀部就必須使用多一倍的力量來穩定步伐,時間久了韌帶疲乏就會演變成這些部位的酸痛。而版主更發覺您的症狀有點類似坐骨神經炎。

許多人都有高弓足的問題,至於鞋墊的作用,在版主的臨床經驗上並未發現有很明確的治療效果,要知道鞋墊只是一種輔助的工具,無法治療高弓足的問題。因為您並未描述您的足跟走路或站立時是否有著地,如果沒有,小腿的筋膜就很容易縮起來像蘿蔔腿一樣,如此就會形成硬塊。至於兩腳腳盤會痛,換穿氣墊鞋、訂做特製鞋墊、做水療、拉筋等等,都只是暫時性的紓緩、治標沒有治本,沒有找出問題根源,就無法有效治好。

所以,現在您必須正視的是腳底痠麻痛的問題,可以先在家自我測試小腿部位是否有條狀的硬塊。若是有,可在足跟往上量約20公分處按摩、針灸或推拿,使條狀硬塊消除,困擾您許久的痛楚便可獲得解決。

非常感謝Jimmy的詢問,若是版主的解答您有不了解的地方,歡迎您繼續留言,版主將再進一步為您解答。謝謝您,敬祝您早日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blue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