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近一年的時間未在部落格發表新文章,著實對不起曾經來、現在來、準備來這裡逛逛的朋友。每次要介紹患者看看這個部落格,都忍不住臉紅心虛,因為實在很久沒更新。雖然版主認為這些個人的醫療知識與經驗都禁得起時間考驗,不過當然歡迎同業(還有我自己)登門踢館,真裡應該是愈辯愈明吧!


診所的工作實在很操,加上版主還有來自台灣各地的患者來做自費,所以等到真正下班常常已是深夜,所以實在挪不出寫文章的時間。但是今天的感受累積已久,不吐不快!


W先生,55歲左右,與版主的醫病關係已有七、八年的時間。此番晤面,卻是W先生被西醫診斷出第四、第五腰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致使雙腳麻木不知痛癢,每天清晨七點自然痛到醒過來,要躺下或起身得花上半小時。西醫已告知需要開刀,病況可說很不妙。


W先生不肯乖乖就範,所以找上版主。依他所提供的X光片,版主判讀是第四、五腰椎椎間距離明顯不足,才會壓迫神經造成雙腳幾近麻木,連抓癢都像是隔靴搔癢,撞到硬物瘀青也渾然不覺。


我的治療方式,首重舒緩腹部筋膜,因為這樣可以減輕背部脊椎所承受的諸般壓力;再來,就是所謂治療重點的椎間盤復位術和骨盆平衡法。剛開始治療的第一週,W先生每天來治療20至30分鐘,一週後,他說右腳的大腳趾開始有感覺;第二週,腳的皮膚開始感覺到溫度;第三週,已經不會每天早晨痛到醒,起床也不用如此痛苦了。


這樣的治療進度讓W先生喜不自勝,因為實在好到看得見!療程進到第四週,他就問我了:「我還需要天天來嗎?」


從本來西醫宣判要開刀,到版主接手治療後無須開刀就復原的患者,在我十餘年的臨床經驗中,並不是只有這一樁。但是這次的經驗卻讓版主大為感慨,西醫療法得花上不少費用與時間的療程,在版主的中醫傷科手法診治下,只要花不到開刀費用的一半與時間就可以有顯著的效果,但是中醫傷科依然無法成為顯學,地位永遠矮西醫好幾截。


看過大陸著名中醫教授劉力紅博士所寫的「思考中醫」之後,發覺兩岸的中醫處境其實是一樣的,面對西醫挾科學驗證的強勢、以及民眾認為西醫就是權威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中醫的理論架構似乎都是過時的,臨床實證也好像必須經過西醫驗證才能為輿論所認同。但是西醫若是治不好,鮮少聽到民眾有所質疑;倒是中醫治不好時,患者不會問自己是否拖太久、中西醫兼看等等原因耽誤療程,而結論通常都是:中醫無效啦,緩不濟急啦!這類評語,版主還真是聽多了。


當然,我無法替所有的推拿師發聲,因為據我所知,一招半式出來闖江湖、打著家學淵源祖傳秘方口號的推拿師所在多有;但是認真精進、能解決西醫不能解決的推拿師當然也辛苦的生存著。


能治癒本來必須開刀的患者是成就感,但是也成為版主深沉的無力感。說得好像太沉重了,其實版主最想說的是:各位患者,不管給西醫或是中醫看,如果感覺沒有進步,就趕快換別人看吧!給別的醫者機會,也就是給自己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blue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