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詢問》
版主你好~~
長期以來我都為了我的骨盆比一般人大而困擾,母親說是遺傳,但愛美是女人的天性,看到之前有明星去整骨而縮小骨盆加上母親的關係讓我踏入復健科問診,醫生的診斷為高弓足、脊椎側彎、骨盆前傾(因為走路姿勢不正確導致骨盆前傾外擴、所以也讓我腳底板有雞眼走路困難)、還有拇指外翻初期的現象產生,問診後醫生建議我定製高弓足專用鞋墊(硬的那種),說可以改善我走路姿勢讓我以上症狀減輕,但報價8000實在不是學生可以負擔的起,為了愛美我還是訂製了鞋墊,卻發現沒有鞋子可以使用這個鞋墊,需要再去另外購買鞋子,後來再去診所,都發現醫生對於來問診的病人都建議購買鞋墊,當下我有種被欺騙的感覺,很想哭,因為當初在做鞋墊的時候只是畫了我的腳型沒有其他的步驟,鞋墊買了我需要花更多的錢去買鞋子然後只能用這個鞋墊,(我是25號腳需要買到27才能放鞋墊),想請問醫生鞋墊真的那麼貴嗎?看到網路上面有熱塑那種完全針對自己腳型以後還可以更改是否跟硬板鞋墊療效差不多、骨盆寬大是因為走路姿勢不正確造成的嗎?可以用整脊的方法改善嗎? 謝謝你醫生希望你能解答,讓大家知道此類訊息,別再讓每個求診的病人都被醫生說服訂製鞋墊了~~~
August 於 December 28, 2006 09:26 AM 回應

《版主回覆》
August您好:
感謝您來函詢問,看過您的描述之後,版主有點小小的感想,正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我們又何苦為自己的天生外型感到煩惱呢?雖說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但是個人認為與其挑剔、不如接受,還是多愛自己一點比較實在,怎麼說呢?因為你怎麼對待自己的身體,以後身體就會怎麼對待你---這點請千萬要切記切記!
好,現在我們言歸正傳,先從「高弓足」開始談起。高弓足並不會引起脊椎側彎,從你的描述看來,你的狀況應該是屬於骨盆的問題---不僅是前傾還加上右側旋,因此造成「長短腳」---這點醫生並未說明。而醫生建議要買的鞋墊,在我看來只是治標不治本,應該是先把傾斜的骨盆調正,讓骨盆恢復平衡,脊椎就不會側彎,其他的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根據我的臨床經驗,很多使用高弓足專用鞋墊的患者都反應說,使用沒多久就沒有什麼效果了,只是多了腰酸背痛和花費而已。

再者,醫生診斷說你是因為走路姿勢不正確導致骨盆前傾,那到底要怎樣走路才算正確?其實嚴格說來,無所謂正不正確、只有在日常生活當中生活習慣良好與否的問題,像是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不要半躺著看書看電視,少側睡、少翹腳、少盤腿,因為這些都是會造成骨盆傾斜的原因。而坊間的整脊療法,其實只是針對脊椎而已,無法顧及四肢和骨盆的平衡。殊不知人體的平衡支撐在於骨盆,骨盆不正身體的骨骼架構就會傾向一邊,脊椎側彎就因此造成,更不用提由於脊椎側彎衍生的諸多問題。所以針對你的情況,整脊並不算是對症下藥的好方法。

另外你還提到拇指外翻的問題,少穿高跟鞋當然是首要建議,這裡提供你一個自我矯正的方法,可在穿球鞋或休閒鞋時,在大腳趾和第二趾之間夾一團彈性繃帶,作用就是將兩趾撐開,一段時間後可改善拇指外翻所造成的痛楚。以上是版主為你所做的簡單答覆,若有任何不清楚之處歡迎你繼續來函詢問,在此預祝你早日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blue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